重庆芙蓉洞洞穴水水文地球化学指标的时空变化

摘要

通过对重庆武隆芙蓉洞5个滴水点和2个池水点多个水化学指标(pH、HCO_3~-、EC、SO_4~(2-)、Ca~(2+)、Mg~(2+))以及滴水滴量和现代沉积物进行连续监测,发现芙蓉洞滴水中的物质主要来源于上覆岩层和土壤,其地球化学指标有一定的时空变化特征。由于芙蓉洞上覆土壤岩层较厚,所以5个滴水点滴量与降水量相关性不明显,洞穴滴水多数时间未能及时反映洞外当季降水量的变化。夏季上覆土壤生物活动强烈,释放更多的CO_2,导致滴水pH值在夏季较低,而HCO_3~-含量和电导率(EC)较高,冬季则相反。洞穴滴水中SO_4~(2-)含量的变化受到土壤生物过程以及基岩岩层差异的重要影响。滴水的方解石饱和指数(SIc)和pH值变化大致同步,滴水点下接收到的现代沉积物沉积速率和饱和指数有很好相关性,冬季沉积速率最快。滴水中Ca~(2+)、Mg~(2+)浓度变化受控于水—土—岩的相互作用,其中水源差异、活塞效应、水岩相互作用时间对其产生重要影响。洞穴水中Mg/Ca主要受Ca~(2+)含量的影响,能够指示外界温度和降水的变化。此外,洞穴内不同分布位置的滴水,其地球化学指标空间差异主要受到各点的渗流通道、流经途径以及上覆基岩及土壤成分等差异的影响。

关键词: 芙蓉洞 洞穴水 水文地球化学特征 时空差异